星期三, 5月 13, 2009

这几天在新加坡

这几天去了新加坡,看牡丹亭的演出、逛了康熙故宫文物展、去了吴冠中美术画展。牡丹亭这种昆曲大戏的演出,竟然三天三场几乎爆满。不论是在美术馆、博物院还是图书馆,几乎都人头攒动,新加坡人实在令我太惊讶了。这就是我原以为没有人文气息的新加坡吗?

也可能是周末的缘故,但是试想想,即便是周末,居銮的图书馆就是人潮汹涌的吗?


因为牡丹亭的演出地点在esplanade,我晃进了esplanade的图书馆,发现里面很多人。发现这个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我只拍了三个,实际上全部的纸条都挂在
Photobucket
这样的纸“树”

而这样的“树”有5棵这么多。喜欢图书馆的人未必会写这些纸,然而写这些纸的人已经那么多了,那么更加显示喜欢图书馆的人,肯定比这些纸多很多很多!!而这,竟然只是新加坡一个角落的一间小图书馆,真的只能用小来形容,因为它只是附属在esplanade而已,主要拥有戏剧、音乐艺术类的馆藏,而不是完整的图书馆。

上次我在其他的社区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也发现类似“我爱图书馆”系列活动的东西。其实很多新加坡人是很热爱图书馆的!!

新加坡政府孜孜不倦地推动本土的艺术文化气息,举办各种艺术界的颁奖礼、垫esplanade的亏损、设立许许多多社区图书馆、让艺术团体死而复生、引进国外的演出等等,尽管它还没有完全成熟,但看见它的成长,还是很让我惊叹。从2、30年前,新加坡政府就开始在推动社区图书馆的成长了。他们在经济繁荣之前,已经有了这样的先见,真的很不简单。

因为独自坐巴士回到NTU的宿舍,很怕自己错过站,我又是路痴,只好去跟司机说能不能让我在hall 7下车,于是他很亲切地说:“没问题,你先坐着,到了我叫你”。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我遇到这样的巴士司机了,上次在新加坡放工回家的时候我更麻烦。

我跟司机说:“不好意思,请问那个什么什么路你知道吗?”
司机说:“阿?那个我不太清楚列,巴士好像没有进到里面去。没关系,等下经过那一带的时候我放慢一点,你再看看怎么样”
结果我几乎是错过了那个站一小段距离才认出那条路,司机也还是说“没关系,这里可以停”。

上次拉车在新加坡也有相同机遇地说~

司机的礼貌,并不是制定条规“请勿对乘客粗言相向”、“请对乘客微笑”所能孕育出来的。它需要整个国家的气氛和环境。而这种环境,我们需要的是人文。新加坡,正走在这条路上了,马来西亚呢?

诗婷学姐说,马来西亚没有社区图书馆是很难过的事情。当你发现居銮馆藏最丰富的銮中图书馆竟然连马奎斯的《百年孤寂》都没有的时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居銮是一个连书店都要卖多多文具、课本考试参考书、乒乓球、吉他等等来抵消亏损了。我不是在责怪大家不喜欢看书,但这件事情是双面的。政府没有制造很好的文化环境给我们,我们也就没有多余的空间去浸泡在文化的世界,我们不浸泡不喜欢,政府就更加懒得管我们了。

新加坡是很特别的,它的文化是由政府一步步推动的。它不像其他的欧美国家,因为成立国家的历史久远,人民思想成熟,所以文化是人民“自己来”,国家辅助而已。但像新加坡这么做,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新加坡未必是文化沙漠。才发现,之前我对新加坡的偏见真的好大噢。

7 則留言:

  1. 这些市场与文化的推广是需要有人站出来带动的
    不止是文书方面
    跳舞方面也是
    新加坡才离居銮1小时半的车程
    可以发展到这种地步
    因为他们有人,有市场,有精明的领导人

    回覆刪除
  2. 我喜欢那个纸树~~><






    (抱歉哦,分贝不小心飚高了XD)

    回覆刪除
  3. 新加坡跟马来西亚的比较已经不是头一次了啦
    他们国家小
    地理位置好 当然喽

    回覆刪除
  4. 我记得当我在新加坡的时候
    只要一offday~一定会花一点点地时间在图书馆

    图书馆里的气氛~很让人放松~

    我想这也许是sg人喜欢呆在图书馆的其中一个原因~

    回覆刪除
  5. 巴士车遇到我拉车所以比较有礼貌嘛
    呵呵

    其实不只司机啦
    有些新加坡的路人也都很热心的
    我就遇过很多

    图书馆挤满很多人没有让我很惊讶啦
    因为新加坡图书馆的环境和气氛真的很好
    那个牡丹亭的表演爆满就吓到我了
    还真的很难想象唱大戏这样还很多人看捏==|||

    回覆刪除
  6. 看来
    放弃台湾
    没有很错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