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09

《无题》

Part One:回家 倒数3天

经过漫长的1个月又10天
我即将离开新山
回到我亲爱的家乡
再次体验“在家蹲”的无聊生活

其实那时刚来到的时候
就已经不想做了
因为那个宿舍很像外劳住的地方
而且前几天一直被讲“动作很慢” “不醒目” “要笑!”
觉得很挫折 很难挨
不过想到就酱辞职
不止没薪水拿
回去还要请吃KFC
walao
还是再撑下去好了
于是我就酱撑到现在

不过我这个月
讲真的 几乎没赚到多少
因为我花钱太够力了
在这里
有时肚子饿就出去吃东西
无聊就去CC上网
加上其他一些杂杂的钱
不知不觉 我花了差不多500块
然后上个月的薪水只拿到拿到840++
所以 我没赚到 你们不要叫我请客噢
唉。。以后要克制自己不可以乱花钱了

总算 快要结束了
sushi king
我来了!!!!



Part Two:再次为选择大学而烦恼

前几个礼拜
接到成大校友会的人打电话来说
我拿到了台湾教育部给的第一年15万台币的奖学金
然后前几天
有一个成大的学长来msn我 要说服我去成大
他是巴生兴华的学长
也是有拿到成大和台湾教育部的奖学金去读的
跟他msn几下
我就被严重动摇了

他说
拿到奖学金去成大读的独中生
几乎是每一个都能每一年保持奖学金的
去到成大读
可以打工 一个月赚RM1k-2k
酱紫几年下来就可以存到钱
转到外国读硕士
而且要从台湾转美国
奖学金比较多
而且台湾的奖学金没有限制说以后要为谁谁服务几年酱
自由度很高

去新家坡读
4年下来大概要贷款6万-8万新币
以后想继续读硕士的话
这些贷款拖个几年会越累积越多

从台湾大学出来找工作会难很多
学的东西也没新加坡那么深

可是台湾比起新加坡
人情味和文化气息浓厚得多

你们谁能给我一些意见吗??

21 則留言:

  1. 你都讲可以存到钱去美国读硕士
    酱应该都可以盖掉成大的文凭了
    美国不是你的梦想么?...呵呵

    还有...你懂做么我们选sushiking来请你吗?
    哈...你吃过就懂了

    回覆刪除
  2. @在台湾出来找工作很难
    这个问题倒是见仁见智,要是文凭在大马不受承认的话,你就局限于私人公司。也就是说,若你不打算为政府或旗下公司服务的话这问题不大。

    @奖学金绑定
    第一,除非什么奖学金都拿不到,我才会去考虑有绑定的奖学金。第二,若是提供奖学金的企业是我想大展拳脚的地方,被绑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台湾人情味及文化气息浓厚
    这点我同意,去到商店买东西会有亲切的问候,而且上手扶梯大家都会很自动的排在右手边,左手边是“高速通道”。

    @升学美国
    我知道的是有很多台湾教授都是美国毕业的,换句话说,若你的导师是哈佛毕业的,你找他写推荐信成功的几率会更高。我想由于台湾的高教制度和美国相似,从台湾去美国也比较容易。

    纯属个人意见。

    回覆刪除
  3. 我认为,你要先看你自己要的是什么
    你是要走长远的研究路线还是要毕业后就做工赚钱?

    如果是走长远的研究路线
    那我成大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到了美国继续攻读研究生,做你喜欢做的研究,不用被偿还贷学金而烦恼。如果你很后悔不要再走研究路线,那你也可以用美国的文凭( 要确保这个美国大学不是野鸡大学,而且排名高过nus、ntu啦) 回来新加坡找工,应该还是不错的。
    缺点是,你要真的耐到美国硕士班去(不然台湾文凭真的不吃香)、每一年都要保持奖学金、未来一定要申请到美国的奖学金。这三个条件都需要很大的科学研究热诚,你对这门科学真的有很浓厚兴趣才行,不只是要有兴趣,还要很厉害。
    同时,研究生基本上都赚不多的,除非你做到很厉害的教授每个学期发表固定数量的研究成果。如果是nus毕业后找工,就当然比较多钱罗,但还要扣除你的贷学金。可是,钱不应该是你最大的考量啦。有了钱,不开心,有什么用?选你喜欢的一条路最重要。



    如果你要走新加坡路线
    我认为你这几个月的打工情况看得出你不适合一直做重复而乏味的工作,但是出去打工都是这样的罗,工作和研究、学习不同的地方就在这里。我是觉得你比较适合一直读下去啦。因为你在nus拿到的是science,我不是很清楚science在新加坡可以找到什么工,貌似也是继续研究路线不然就是当老师的列....不过相对来说,nus的排名比较高,以后的保障比较稳定。
    hmm..你拿到的贷学金有没有规定你,nus毕业后不能去美国继续升学的?毕业后一定要留在新加坡?

    ——————————————————————————————————

    另外...我其实不知道成大收你什么科系列,是“实用性”科系还是“理论研究性”科系?

    对于台湾的人文气息
    我也是很喜欢的....可是...
    对你有什么影响咩?@@

    回覆刪除
  4. walao,慚愧
    2個學弟學妹,分析到比我還要深入.

    回覆刪除
  5. 既然两所大学给你的科系都不一样
    你应该往科系方面想想
    你真正想学的是什么?想在大学看到什么?

    我觉得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就会最快乐

    成就方面
    我相信
    在台湾在新加坡生长
    的爱迪生
    一样能使灯泡亮起来

    回覆刪除
  6. 嗯。
    给一点良心的建议好了。
    马来西亚人在台湾很吃香,这点不怕。而且,说真的,奖学金真的很好拿,只要努力的话,这点你也可以做到。至于工作嘛,我觉得你所说的应该是工读吧。因为你如果来台湾读书,拿的居留证属于留学生性质,所以不能在这里工作,但是工读是可以的。这里的行情是学校里一小时RM9.50,外面可以到RM10到RM12不等。在学校里做工读有一个好处,时间不配合的话可以调班,而且可以学的东西更多。要在外面工作也可以,但都是那种饮料店、便利商店等,比较轻松一点。但是,你连现在这样的工作都受不了了,以后也很难想象你会“抛头露面”出来工作。但是,有一点你要很注意,就是需要来台半年之后才可以出去打工,所以刚来的时候都只能留在学校做工读。像我的话,因为到了暑假也还没满半年,出去玩又花钱,待在山上又会很想死,所以也不知道要作么。
    说到文凭嘛,这里的文凭要读到硕士才有价值。而且你又是读回理科,更应该继续念研究所,不管是在新加坡或是台湾。而且,有些学校有交换生计划,暑假或寒假还可以去外国作交换生,多好啊!
    人情味,要看什么地方。听说,台北的人都很冷漠。我这里是南部,比较乡下,所以人情味真的很浓。比如说,你去玩在半路迷路了,去向人问路的话,就算那个人不懂怎样去,也会帮你再问其他的路人。如果还是听不懂,他会直接带你去。我这里是这样啦,不懂其他地方怎么样。
    最后决定权还是在于你,但是,不要选到最后就后悔了。要想清楚啊!

    Sri

    回覆刪除
  7. 就算台北的人再冷漠也比新加坡好上10倍。

    对了,我忘了提到兴趣这回事。科学这东西最讲求的是兴趣,除非它很赚钱还有你的眼睛长这样$.$。要不然你会读不下去,纯属个人观点。

    如果你认为你是一个有机会就把握的人,去到那里你都可以成功。就好象576所说的一样。我认为去好的大学可以说是增加“机会”的地方,可是如果不会抓着机会,也是没差。

    对了,成大好像给agogo航空科学。诶,成大不是在台南吗。。。

    回覆刪除
  8. 說一句很爛的話
    肯拚就是好路

    啊,真得很爛

    我個人覺得,能夠讀越多書的路就越好
    不過先決條件是要肯拚

    NUS比較保險
    去成大的話就要保持一定的成績(應該說是很不錯的成績)到外國升學,不然那個文憑真的不吃香。

    By The Way
    Robin,我覺得新加坡沒有你想象中的沒有人情味,我在這裡生活得很不錯,臺灣的Escalator走法新加坡也是這樣的嘛(只是和你說的左右到反,曼的不是要keeo left嗎?)

    p/s大家都把新加坡看成冷漠無情的地方了哦>"<




    Ah Bing

    回覆刪除
  9. 那个地方有没有人情味应该不是很重要吧。。。
    其实

    开心快乐最重要


    加油咯

    回覆刪除
  10. 抱歉,那不是我的想象,是我的体会。我在新加坡也是遇到一大堆乌龟车当着F1的路

    回覆刪除
  11. 不用酱讲的啦...
    新加坡也是会有很多有人情味的人
    我哥就讲过不少新加坡人的事给我听。
    台湾也不见得全部都是很有人情味很好的人
    看你自己的际遇罢了不是么?...
    完全不在选择大学的因素里好不好

    有谁敢讲在新加坡读书出来生活肯定好?
    我之前做工的地方就有个26岁的Accountant放弃新加坡2800新币月薪的工作跑来我们这里做只比我高一个level的职位,月薪才1000马币。做么勒?因为她觉得工作量是新加坡的四分之一罢了,甚至更少。她本身在新加坡工作,每天除了mrt的人挤人就是算一些credit card的账目,只有礼拜天才可以轻松一下,可是那一天假期又不懂要去新加坡哪里玩,拜一到拜六每天赶上赶下不懂做么。她在这里做工,每天11点上班,6点下班,几开心都有,可以睡迟,晚上又可以去疯。
    By the way,别人的亲身经历和我的一些浅见,不代表我觉得新加坡工作不好。

    还有我觉得,不要把文凭看的太重比较好,现在的老板选人是注重“工作经验”和你自己的能力,那张“纸”虽然是一张不可或缺的“passport",可是成不成功,在于你自己工作有没有努力吧。
    新加坡出来做工会比台湾出来做工好生活吗?...见仁见智吧...

    还有一个我听说来的消息...一个有degree文凭和工作经验两年的人会比一个master文凭没有工作经验的人起薪高...如果两人同时应征同一份工作的话。

    回覆刪除
  12. 基本上,我什么都不会分析..= =

    我觉得未来还有40年的日子,其实还蛮长的。你希望未来过怎样的生活? 每个人想要的成就都不一样。
    有人希望赚很多钱、有人希望很有地位、有人希望学很多东西、有人希望快乐就好……
    一切只要肯努力,不会没有成就的~差别只是大或小。

    有把握,就走想走的路..我也觉得快乐很重要~

    回覆刪除
  13. Agogo
    其实我觉得你现在所真正担心的
    不是课程还是文凭的问题
    你其实还蛮在意学费还有钱之类的问题

    难免的 每个人都会觉得要为自己的父母省一点
    按照你这么说得下来 你说的台湾可能比起新加坡更加适合你
    台湾确实省起了超多钱
    文凭吃不吃香 我们先撇开这个问题
    最主要真的是你要有足够的定力 耐心 保证你的热诚
    那么你就可以飞去台湾了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 你本身很想出国留学的话
    可能 在新加坡 是蛮难的 而且得花的钱 会更多
    你去了台湾 至少你已经出过国了 不是么?哈哈

    因人而异吧 我确实不怎么喜欢新加坡 可是如果你转台去TVBS的新闻看看 其实 台湾的感觉 也差不多一样吧
    这只是我们对离我们比较远的国家的一个刻板印象
    因为我们没有去过那里
    不是一个人的经历就可以写下定义
    加油 Agogo

    [诶 你们班的留言我第一个献给你咧]

    回覆刪除
  14. lol
    楼上的
    台湾真的是外国,哈哈
    可是agogo指的应该是澳洲,欧洲和美国之类的外国吧

    新加坡的公立大学很明显强过台湾的
    可是说句实话
    别太在意这些排名比较好
    马大以前也是很zhafit的学校来的
    可是现在那些40,50多岁以前从马大毕业的uncle,aunty讲他自己以前是马大毕业的,你会觉得他够力吗?...
    呵呵...举个例子罢了...别太在意啊

    回覆刪除
  15. 没想到会引起大家这么热烈的讨论
    那么多意见突然压下来
    思绪很乱地说
    不过
    谢谢你们

    老实说
    我也很迷惘 自己的兴趣到底是什么
    之前喜欢数学物理
    只是因为好成绩带给我成就感
    我想我需要的不是兴趣
    而是成就

    科系方面
    成大是给我航空太空工程系
    我是觉得这科挺好玩的
    不过出路太窄
    去成大的话也会转科到其他工程系
    其实即使是从nus的数学系出来
    也不会说很难找工作
    数学系出路是很广的
    而且要appeal到比较容易进的engineering科系应该没问题

    Sri
    好啦。。我承认我不喜欢抛头露面
    成大也是在台南
    那么在那里生活费那该多少呢??

    哇 谢谢罗老 哈
    讲中了我的心声

    各位
    感激不尽!
    我会好好想想

    回覆刪除
  16. 据升学情报那本书的了解
    台湾一个月是5千到8千台币生活费
    台南又是比较乡下的,就更便宜咯

    哇,比kl还便宜很多勒

    回覆刪除
  17. 其实呢,
    真的是要看你怎么选咯
    如果再拿不定主意就去神庙求个签算了。。哈哈

    说实在,
    大学其实很短而已
    就业的时间却很长
    我们现在真的不必想太多将来会怎样
    现在只需要想你要怎样的大学生活
    或许很多人会说,选择大学很重要,踏错一步可能就会影响终身
    这个说法或许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将来的事谁能说是“一定”的?

    我是觉得,
    去新加坡的话
    大学就只有读书而已了
    放假也不懂要去哪里玩才好(因为新加坡真的没什么好玩的地方)
    到头来,就是一整天呆在房里当宅男..

    而台湾呢,
    如果你想在大学生活中留下一点回忆的话
    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碰到大大小小的假期都可以成群结队到处去走走玩玩(这点应该很吸引你把?哈哈..)
    顺便增广见闻,对日后的发展或许有很大的帮助。。

    还有学术水平方面的话,我就不认同台湾一定比新加坡差
    台湾学生的程度在很多方面都胜过了新加坡
    只不过不受承认罢了

    还有一点要注意,
    就是台湾多数都是用华语吧
    英语能力自然就比他人逊色很多
    不过,这只是语言能力问题与个人的实力没有太大关系

    还有,
    文凭固然重要
    但很多人或许没有发现
    其实面试时候的表现更为重要
    试想想,
    如果一个人拥有顶尖大学的文凭
    可是在面试中却表现得不怎么样
    你说,他录取的机会大吗?

    ps:以上纯属个人愚见

    回覆刪除
  18. 同意庆华的观点。不过呢,英文表现会较弱其实也是视人而定。简单一句,你整天贴angmo的话应该问题不大。不过成大的老外应该没有台大多。简单一句,人长大了,机会是要自己争取的,研究是要兴趣的,能力是自己培养的。

    回覆刪除
  19. 难以想象agogo每天贴angmo的景象
    XD

    回覆刪除
  20. agogo
    终于到你站在人生的路口上了
    其实
    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
    也不过只是每天在不停的做出选择
    选择有大有小
    而这次的选择是写下你人生最重要的一页
    只要对你自己的选择
    付责任
    不后悔
    这个便是最好的选择

    回覆刪除
  21. 现在才留言会不会太迟?

    其实一来到新加坡真的是很痛苦
    就连我独立惯了的人,也要到三月酱才适应
    当然,因人而异
    只是我不太适合这里的生活环境、方式而已

    台北其实也是个人情味重的地方
    那时我去路边摊买mua zhee
    那个大婶叫我自己把钱放进罐子,在自己找钱呢
    呵呵,可以想象,那是种多好的感觉?

    至于学术水平
    其实,台湾的教授真的很好的
    他们很多是留美的
    其实我也不懂什么,只是个人觉得他们在学术、在教导、在处事等等方面,都是很pro的
    而且台湾是个学习风气极佳的地方
    他们是真的为了知识而读书的那种,主动地

    新加坡的学习风气也不赖,图书馆都是满满人的
    可是……不知怎么,跟我在台湾时看到的感觉,就是有点不一样
    我也说不上来

    可是说到保障的话,台湾的保障可能就被新加坡比下去了

    如果你很肯定你会要继续读硕士
    台湾是个很好的选择
    那里跟美国的联系很强

    如果你毕业后就出来做工了
    拿台湾的文凭,以后就大多数在台湾和中国生活了
    (台湾的大学生又太多……)
    未免太早就限制了以后的出路

    台北生活费会略比居銮高些
    可是台南的话
    可以算是很便宜的
    呵呵

    可是阿~~~
    台湾的美女很多的咧~~~!!
    哈哈
    可是
    你到那里就不算是帅哥了~~
    哈哈
    这个也可以列入考虑范围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