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0, 2009

我的巨人老师

作者: 王康亘
2009-10-06

我总是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角度来检视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他毫无意外的,罕见的以高分胜出。

我始终不解,为何经过近二十载的“腥风血雨”,他还是有那一股冲劲,在钟声还来不及响完之前就来到班上门口“堵着”我们这些想要溜去厕所偷懒的同学们。我看见他站在门口,仿佛看见一个巨人,一个慈眉善目,脸和名字一样像苹果的巨人。

廖国平老师,国平国平,反过来便苹果苹果,这个昵称,就跟着我们学校每每升旗礼结束的时候唱校歌要大声唱出最后一句“创造新环境真善美”的传统一样,被历 届的学长学姐们传承下来。他自称身高一八零,所以初次与他见面的人会觉他长得像中国的东北大汉子,在路边叫卖一罈罈酒,一罈罈装着香浓中华文化的酒,薰陶 着学子们,也把自己的脸薰红了。

我从高二开始上老师的华文课,在这之前,其实就早已阅读过前辈们“表扬”廖老师的文章,他们戏虐的描述老师认真上课,更认真催稿的种种英勇事迹。表面上是调侃了廖老师,但是每一篇文章的背后,都托出了对廖老师的无限崇敬之情。

我曾经是个旁观者,纵使我已经是他的学生,直到今年,我才开始整理自己上华文课的脚步,掉进满是方块字的漩涡里。我极力地让自己全神贯注地吸收他所吐露出的一字一句,我双眼注视着他,不顾左右一阵一阵侵蚀而来的喧闹。

我发现我开始期待华文课,期待他的课文讲解,也期待他的哲学演说。他常把古文里的寓意引用到现代,教我们那些在社会上用的最多,但在学校里教的最少的事情。

我希望我能够尽量学会这些哲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他正试着开拓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从高三理科忙碌的作业里抬头,看看朋友,看看四周,看看天空。

红楼梦,这本古代巨作在廖老师的讲解下竟变成了时下最流行的连续剧,我们边听,边笑,竟不知不觉吸收消化了半本,在别人看起来像是催眠良方的小说。偶然与其他班的同学提起,个个无不生羡,羡慕我们有一位这么会说书,这么伟大的华文老师,

我爱上写文章,也是拜廖老师所赐,写都写不完的征文,让我的笔触更广,也尝试各种不同的题材。在作文课上,老师总会出几道题目让我们选择,这些乍看之下令人毫无头绪的题目,我总是在沉思之后发现题目背后竟隐藏了让我无限发挥的内涵。

在投稿銮中文学奖之前,我下定决心要让自己入围,于是苦思良久,熬夜良久,终于我的参赛作品才如由我怀胎十月般诞生了,然后不出我所料的入围了。之所以如 此好胜,除了向想在毕业之前有所作为以外,另外则是想报答老师对我的栽培,他在看了我的文章后点评了一下,我顿时茅塞顿开,原来我的文章还能更精进,更有 力量!

简讯铃声响起:“散文两千字,明天放在我办公桌上,要寄出去了。”我笑笑,摇了摇头,拿出稿纸,思绪再度起飞。老师对我的重视我何尝没有看到?我于是又开始大量阅读,希望自己能不断超越自己,继续用文字记录我的人生。

我们总会在路上巧遇老师时追上去与他闲话家常,他前卫又开放的思维为他赢得了多年来同学们的爱戴与追捧,我一直很好奇是什么让他可以有别于其他的,把自己的姿态摆得很高的长辈,和那些把“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严重阶级化的人。

我很骄傲的认为我与老师维持的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我的确为此感到兴奋不已,因为有多少学生能够交到一个知识水平,人文素养比自己高,而且愿意与你 一起成长的老师呢?又有多少学生,能够遇到一个教学认真,永远为你举一反三,教你读书写字,又同时教你做人做事的老师呢?

他始终无悔地为华教传道,比手划脚地教授我们学业,耐心的解答我们无边无际的疑惑。

图片说明
(不知道做么放不到。。。。 > .<)

http://web.jiaozong.org.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92&Itemid=230

要看照片自己上去看!!

帮文恬发的帖

4 則留言:

  1. 谁写的?
    加油加油~

    还是文恬比较好XD
    *擦鞋*

    回覆刪除

  2. 是我
    2009高三理(1)王康亘
    謝拉

    回覆刪除
  3. 很感動~~很想回到過去~~
    好好地,專心地再聽他講幾堂課~!!!

    Oh i m going to cry~~~

    回覆刪除